教程

做个真正的“器材党” 走访香港中古相机店

杂食动物Senobi:

文章有发表在蜂鸟首页,传送门:https://qicai.fengniao.com/458/4586694.html

  自始至终,我都觉得摄影和器材应该分开来看,我喜爱摄影与我喜欢器材无关。爱摄影,爱的是照片背后的故事。爱器材则爱的是那玲珑精巧的结构和历史感。像素、高感、对焦其实只与干活儿有关,在数码参数飞速发展的时代,我自知赶不上这份潮流,够用就好。

 香港街头器材店

 

  一个“器材党”若有自我修养,只知道广告上的一些标语是肯定不行的。如果您是技术流老师,至少也要摆出点技术专家的态度,微电子、半导体总得能说出一二。这年头新机的高科技确实令人振奋,无论是纳米级的微透镜矫正还是精妙的降噪算法,确实为人称道,但这并不是文化流的“器材党”们最关心的东西,对于一个器材文化的爱好者,老相机的诱惑往往要大于数码味儿十足的参数。

 各种纪念版相机琳琅满目

 

  不久前,我去香港拜访朋友,同事推荐喜欢相机的我去香港的相机中古店看看,说哪里是淘货的天堂。所谓中古店,就是二手店的意思,我回到家上网搜索了许多只言片语,想看看我能在哪里找到这些别有洞天的门店,却发现很多资料过于老旧甚至错误百出。于是此行归来,我特意整理了一篇文章,来把此行寻得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大部分的门面都不大,如同这家一样中规中矩

 

  作为香港的金融中心,中环24小时灯火通明,在摩天大楼的背后的士丹利街上有很多家摄影器材经销商,都是多年的老店。这里店家基本都是在经销全新器材的同时,也兼顾一些二手设备。除此,周围的摆花街和威灵顿街也有一两家店铺。

 
 中环地图

 

 
 士丹利街附近的街景

 

 
 镜头上都贴有价签

 

  价钱图片上就有所显示,其实也并不便宜,大家那现在港币兑人民币的汇率一算应该心里就有个大概齐了。

  这里的店家并不密集但在街上基本都可以看到香港标志性的商家灯箱——不是佳能就是尼康。灯箱附近仔细看看就可以找到这些不大的门脸。


 
 灯箱

 

 
 美丽华的小门脸

 

  当然依旧有些店家相当的隐蔽,比如美丽华的店面在二层,而一层只是在两家商铺中间有个一人宽小铁门,上面贴有店名。但上去后,还真是别有洞天的感觉。

 
 店家的货柜

 

 
 宝丽来

 

 
 这是什么机器?

 

 
 转机

 

  而所卖的产品以两类居多:一类就是较新的数码单反,另一类就是徕卡哈苏,不过估计国内的玩家也都司空见惯,我个人倒是更喜欢探寻些奇葩的小众产品。

 

  鸭寮街距离深水埗不远,深水埗在香港的地位大概类似北京的中关村深圳的华强北,是电子产品的集散地,一些资料上说深水埗的高登大厦地下一楼会有二手相机在卖,据本人考证是没有的,基本全是电脑配件,最多就是在一层临街有一家“”里面有不多的二手相机,总体感觉类似中环的店家。


 
 鸭寮街地图

 

 
 鸭寮街的路口

 

 
 高登大厦一楼临街的唯一一家器材店

 

 
 店内货架

 

  而鸭寮街则是个规模不小的步行跳骚市场,街上云集了各种各样的二手铁皮铺,其中有三四家就是做二手相机和镜头生意。

 
 鸭寮街的二手铺子

 

 
 铺子上的相机

 

 
 鸭寮街的二手铺子

 

  当我看到这一切,我想起了一句古文:鼎铛玉石,金块珠砾,弃掷逦迤。铁皮铺里乱糟糟的摆着各种器材,需要人们去发掘,这里的东西相对不贵。

 

  个人觉得鸭寮街是HK最有意思的二手相机淘宝地,虽然相机乍一看灰头土脸,但擦拭干净其实有很多非常新静,相机堆里面也不乏一些经典型号。


 
 鸭寮街二手市场

 

 
 “超高价收购古今相机镜头”

 

 
 有没有论斤称的感觉

 

  当然我们也要说说注意,鸭寮街的二手市场毕竟比较粗犷,器材的存放保护也不那么讲究,不少镜头里积满了灰长满了霉,所以其实价值有限。而机器就相对好些,但也要注意南方空气潮湿,极易发霉,很多机器的密封条都已经不成样子,要注意甄选。

 
 这家店铺的东西普遍品相较好

 

 
 建议可以带个设备现场试一试

 

 
 某土豪金Pantar30mm镜头,并且配有转接环

 

 
 正好随身带了一个NEX,上身一试

 

 
 各种各样的接环

 

  我自己也在这里买到了一台佳能AE-1,另外真正的收获是三支PK口和FD口的腾龙百搭环,用来搭配家里的百搭环时代老腾龙镜头。这个东西在大陆很是稀少,淘宝上很少的人在卖,品相很差,却也叫价300,而在香港则显得更符合应有的价值。

 

  虽然我刚才说很喜欢鸭寮街的氛围,但要说二手相机店规模和历史,显然还是要转到尖沙咀和油麻地一代,甚至更加北边的旺角。这里是各种资料中显示最多的,不过一些资料中说道山东街的星际城市和亚皆老街的先达广场都有很多店铺并不太属实,或许是已经搬离了。


 
 地图

 

  弥顿道、加拿芬道、华源大厦等一代也确有些店铺,比较零星,我并没有仔细考证,很多地址都有所变更。

 
 香槟大厦底商的天祥

 

 
 从入口要上一节台阶才能到达一层

 

  如果说想逛最集中的二手相机店,在香港最有必要去的就是香槟大厦,香槟大厦位于从港铁尖沙咀站北口出来后向北两条街右转的第一个丁字路口,这栋并不太新的大楼里集中了香港最有实力的几个二手相机店。

 
 天祥的内景

 

 
 店内货柜

 

 
 柯达双反

 

 
 巧思,我个人很喜欢的机器,大家都用徕卡M的时候,很多日本的名家都在用它

 

 
 香港中古相机界名宿陈烘先生

 

  香槟大厦里最有名的店铺是陈烘的二手相机店,老爷子已经多次上过各种媒体的访谈,生意也做得很大,一层中的多家铺面都是他的产业,每个铺面经营一类相机,比如一间卖哈苏,另一件卖徕卡,我到这里时老爷子正在店中招呼客人,我表明来意问了是否可以照相,得到了很大方的回应,想来也是生意好的原因,而面对镜头陈老先生看上去是非常的职业。

  除了陈烘相机店,大家好、好友、天翔等店中的货也是相当地丰富,堆满了整个货架。据我在北京五棵松摄影城的一个朋友说,曾经的一段时间内,他们从这些商家手里接手过不少香港的二手相机,整体上品相都还不错,但也要注意内部是否有霉变的情况。

 
 大家好(金辉)也是非常有名的店铺

 

 
 某店内的小哥正在清理相机,我们攀谈了很久

 

 
 货柜内SWA也是个人很中意的机器

 

 
 这台福伦达风琴机年头不短了

 

 
 除了本身就有的土豪金限量版,貌似有店铺还提供镀金服务……

 

 
 忠诚也是家老店

 

 
 某个店家的门把手竟然是个相机卡口,很有意思,大家认得出来是什么口么?

 

  对我而言,其实要说是去淘中古相机,不如说更像是逛博物馆,无论品相如何,香槟大厦中的各式相机店确实就像是相机发展史展览,让我醉心的是每个经典相机的故事,这就够了。

 

  当然,我所转到的一定不是全部的店家,尽管寻访几日来我已经暴走的精疲力竭,走访了大部分相机中古店,但还有更多未知的、有趣的小店等着大家去发掘。比如摄影师韩硕老师向我介绍过一家专卖宝丽来老相机的店我就怎也没有找到,这些遗憾只能留到以后再来弥补了。希望大家有这方面的经验也都能拿出来分享,毕竟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啊。


 
 这是什么大杀器?

 

 
 奥巴的这台机器还真的现代主义 

 

 
 这是玩家自己机加工的么?

 

 
 相对常见福伦达

 

 
 我是第一次看到阿尔帕的这个机型

 

 
这个机器很有上个世纪中期的科幻范儿,有朋友指出这台机器叫做牛眼

 

  最后,把各家店里这些比较小众甚至我也不认识型号的器材贴几个出来,算是个小彩蛋,大家做个认镜头猜相机的游戏,大可以一起讨论~开心一下。

评论

热度(587)